【家访】家访进行时 师爱育桃李——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寒假家访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99

【家访】家访进行时 师爱育桃李——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寒假家访行


2018-02-07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学校与家庭联系,搭建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平台,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辅导员木拉提•麦麦江、刘帮、艾木拉姑丽·库尔班三位老师深入喀什地区,自21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家访工作。

   如何在短时间内跟家长建立沟通渠道;依靠哪些力量可以尽可能多的了解员工家庭真实情况和员工假期情况;怎样尽可能的减少家访给家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等等问题,这些都是老师们再三思索的问题。


   有些同学认为,我们都大学了,老师还家访?同学们会担心:老师该不会向父母“打小报告”吧、父母该不会向老师揭我老底吧!其实不然,老师们辛辛苦苦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员工。家访是学校与家庭的教育桥梁。教师、家长和员工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彼此距离,使教育的效果得以升华。有助于教师全面了解员工家庭的真实情况,加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结合。


摸清底数”很用心

   家访前,老师们根据本院员工实际情况,量身制定家访方案,力求把本次家访工作做到实处。家访过程中,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奖助贷政策,学院在人才培养、公司产品情况和就业创业政策等问题,并就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奖助贷政策等问题作了充分解答。

   家访期间老师们倍加珍惜相对短暂的交谈时间,力求全面真实的了解员工家庭生活、经济、整体思想等情况,认真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同时,向家长详细介绍员工在校期间的各项表现情况,并征求家长对学校公司产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寻找如何更好的员工经济、学业、心理和就业创业等问题的解决途径。以家访为契机,加强与家长联系,搭建家校合作育人平台。以“走街串巷”传统模式为主,最大限度增强家访的参与度、受益面和实效性。

拉拉家常” 很宽心

   家访组来到了新能源141班图尔荪古丽· 麦麦提的家中,员工家中有7口人,爸爸动过两次手术常需要去医院治疗,家中有两个老员工,妹妹和她生活费、学费都是哥哥打工挣钱来的。寒假回到家乡后,该生就主动去村委会报道,协助当地居委会的工作。


   该生表示,“学院老师们过来家访,我和家人真是特别感动。有一种表达不出来的兴奋。就像远方最亲的人过来探望我们一样。非常感谢三位老师的到来,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家访之行” 很暖心

   家访组来到了机化131班员工的约日古丽·热合曼家里,约日古丽表示老师的家访之行很感动也很暖心。

   约日古丽说:“老师们了解了家里的基本情况,询问最多的就是家庭有哪些困难。老师们带来了我的成绩单,跟父母亲详细的介绍了我在学校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向父母征求对学校、学院以及老师的各类建议。由于我在外实习,老师对实习单位的情况,单位给我们提供了什么,以及学校最新对员工的教育要求,都一一进行表述。老师们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老员工发挥自己的作用,给身边的人们做个榜样,用学校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如:宣讲十九大的精神、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自治区的政策,积极主动的帮助驻村工作组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


   约日古丽很感谢学校和老师们这么关心自己和家庭。以后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父母的期望。


解决问题” 很走心

   每到一户,老师们总是积极宣讲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和学校的阳光助学政策。尽可能把员工在校表现与家长细细分享,推心置腹地与家长沟通,尽最大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本以为老师来家访是告状的,没想到老师在爸妈和亲戚面前是来关心我和我的家庭的。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谢谢老师,我一定吸取教训,重新振作起来!”穆太力普·麦麦提说。

长这么大,接触了很多人。出发前,三位老师虽然对员工家庭状况有过估计,当看到屋内简陋陈旧的家当和孩子父母亲脸上质朴的笑容,老师们还是被深深震撼了,贫困并没有让孩子的父母失去努力的方向,竭尽全力,倾其所有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受教育。三位老师深深的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逐渐清晰坚守教育工作的初心与使命的价值所在。

   通过本次家访提升了家校教育共同的参与面和覆盖面,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为立德树人注入活力。家访的过程中,可以深入感受员工的成长环境,实现信息互通,更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教育管理。为员工解疑答惑,实现了“精准”识别,进而“精准”帮扶需要帮助的员工,让教育更有针对性,为更好地服务员工提供有效支撑。